TheCrimson

flights of fancy.
来者犹可追.


@冰霜哥布林
想写一篇长评,但又不知如何下笔。
就这样写啦 占tag致歉

    是在上个周末,红海在映的尾声去看的电影。说是随手买的票,但其实是伺机很久抽的空。
    毕竟lof上那么多人都磕到迷幻。
    然后我也沉迷了。

    在tag里看到了《如鲸向海》。
    实话讲,这是我接触的第一篇哨向文,对设定一概不知,所以最初阅读的时候是很懵的。而太太熟练而绝美的文笔,以及对人物性格精准的把控,与电影高度吻合的描写,对我产生了黑洞一般未知而渺茫的吸引力。窒息一般的。
    作为一个初三党,吃粮是苦逼的。
    在工作日手机要关机的日子里,晚自习回家要九点多。作业结束之后定点打开手机,刷完太太的更新,再若无其事地把手机关掉,放回原位,假装一本正经地摊开一本书,内心各种尖叫……就每天特别心满意足,超级有动力。

    《红海行动》这部电影,给我的感觉的后劲儿很大,我用了整整一个星期来缓,这可能和《如鲸向海》有极大的关系【因为大概就是在如鲸向海完结的时候,内心不停想要攫取些什么的急迫感消失了。红海这部电影,短短的两个半小时囊括了恢宏的情节,在细节处却也极其精妙,鲜明地体现人物,可以在脑海里再三回味。而如鲸向海,是在哨向的背景设定下将顺懂的形象完整而具体地刻画,完全满足我的想象嗷!
    顾顺就是,像他出场时那样,一副茶色护目镜,嚼着口香糖,不羁又张狂。足够“拽”,因为有绝对实力。
    他的强大是外露的,毫不掩饰。
包括和罗星之间的强强相惜,
包括他颔首对胡璐“你们天生一对”的话语骄傲地回应“你这是句废话”,
包括他不顾一切纷乱嘈杂用力地吻他,
包括他意识到那句“懂?”的双关之后抑制不住的笑容。
他的占有欲那么强,用火药味将焦糖海盐包裹警告,我的向导就是我的,只是我的。
    就像是龙王鲸对海洋的统治地位无法撼动啊。

    李懂呢,在影片中给我的印象是,容易紧张和腼腆,与军人形象有小小反差的一个角色。而这一点在如鲸向海中通过特殊、强大而极其不稳定的精神体——海洋——体现了出来。他心思极细,自我保护、自我隐藏、自我封闭,戒备森严,给自己的精神设立了重重叠叠的屏障。而他和顾顺之间那种,有意欲接受却内心挣扎着抗拒的别扭特别戳我。
↓↓↓

[“刚刚表现得不错。”
    “我不是表现给你看的。”
    “……我看到了啊。”]

[李懂瞅了他一眼,默默把顾顺的听觉调到最低。
    “傻逼。”他轻声说道,然后笑了起来。]

    太太在文中完完整整把影片中我最萌的对话呈现出来,并且还添上了那么甜的后续。就是要怼你,偷偷怼你,我自个儿开心。懂这里又皮又逗我好喜欢!是那种内向的小孩因为自己脑海里其他人不理解的乐趣而偷笑。
    李懂的遗书,唯独顾顺的名字后是空白。我感觉这个细节特别有趣。
    顾顺的爱是张扬的,坦诚的,丝毫不回避任何人。他爱他,他要让全世界知道,尤其是他。所以他的情书,写给李懂,却被无数人传阅甚至抄写【23333】。像是从木屋窗口倾泻的玫瑰,浪漫而炽烈。
    李懂的爱是内敛的。他当他的向导的时候,已经鼓起勇气将自己的一分一寸全都交付给了顾顺,固执到甚至自闭的一个他,任意一个微妙的表情都能被自己的哨兵轻易地感知。怎么会不窘迫呢?在最初的时候。可那是顾顺啊。他不给他任何隔应的余地。
    所以他写不出任何一个字。他的所有只在顾顺面前呈现,他不需要自己再回顾一遍。他会留恋平凡的爱恋,而他更向往的是与他并肩在辽阔的祖国海域,气宇轩昂,怀着一分永恒的信仰。他宁愿承担诀别的风险。
    反正他已经得到了他漫长而又短暂的一辈子。

    我总在幻想顾顺在落笔那封情书的时候,脑海闪过所有那些支离的片段,有如蒙太奇一般光影辗转。文中和电影里的画面交错在一起。
    初见的时候阳光正好,他晃着肩背从直升机上走来,向他伸出手,半认真又漫不经心地介绍:“我是顾顺。”而他小心而木讷地将手触上。
    他用虎牙磨破他的嘴角尝到一丝腥甜,血与精神触丝交织,他束手无措,不堪一击地被撂倒,成为他的向导。
    他们作战时的配合,胸背紧贴,脉搏呼吸都在同一频率中进行,一瞬错开的心跳竟让人恍然。
    通讯器断联,对方狙击手步步逼紧的时候,他以敏锐的观察力找到敌人的位置,果断地开枪发出信号。仅一声枪鸣就能使对方心领神会。
    海滩上有淡淡的焦糖海盐味道。龙王鲸游曳在两个不同维度的重叠的海洋中黄昏映着玫瑰色的波浪,黯蓝的深渊拥吻着天。他送了一朵浪花到他指尖。

    于是他蘸好钢笔水落笔“致我的海洋”。

    他霸道地将他占有为自己的向导,又霸道地将语气加重在“一辈子”,在万籁俱寂之时向他心口开一枪,仅仅一人感知得到,从心传到耳膜一声巨大轰响。
    最暗的那一帧是末日迫近时,混沌天地间近乎死亡的欢愉。

    李懂强大的精神力在手术中毫无控制地发挥,看不见的汪洋漫没了整座城池。龙王鲸一定是在空中盘旋时感知到熟悉的波浪,本能所趋毫不犹豫地纵身一跃,直直投入海里。
    思念、急迫、渴盼。

    我的海洋是你。再也不会有第二片。

    “我向往你的灵魂。”

    那么执著。那么不需思考。
    如落叶向风,如飞鸟向空,如祈愿向光。

    如鲸向海。

评论(12)

热度(58)